遇到電梯故障時,你絕對必知的5大安全守則!

玩樂家 | 10/14/2013 | Share on Facebook
玩樂家最近關注了高雄電梯意外新聞,目前初步報告是電梯維護疏失,維修人員沒有注意到來令片與煞車鼓不夠緊密,造成失去2條人命的遺憾!我們要如何安全搭乘電梯,當我們一旦遇到電梯故障時要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呢?跟著玩樂家看下去吧!

玩樂家最近關注了高雄電梯意外新聞,目前初步報告是電梯維護疏失,維修人員沒有注意到來令片與煞車鼓不夠緊密,造成失去2條人命的遺憾!我們要如何安全搭乘電梯,當我們一旦遇到電梯故障時要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呢?跟著玩樂家看下去吧!

1.有高低落差!

電梯門打開後,發現電梯與樓板有高高低低的落差時,千萬不要出入電梯!

這是因為連接的電梯的纜線另外一端有設置平衡垂,用來平衡電梯的重量,正常情況到達指定樓層後,電梯廂的煞車會啟動,將電梯固定住不再移動,如果煞車失效的話,當人進入電梯就會增加電梯廂的重量,電梯就會下滑,不幸的話就會把人夾住!反之出去的話,重量減輕電梯就會上升。
平衡垂示意圖,哪邊重就往哪邊掉~
圖/César Rincón
CC BY-SA 3.0

2.別自己扳開電梯門!

遇到電梯停止不動時,電梯門雖然可以輕易扳開,但是你知道嗎?

當電梯恢復運作時,就可能夾死!

有時候可能是短暫的停電過去了,或是大樓管理員重新啟動電梯系統,讓電梯恢復正常運作,這時候如果想要出去的話,就可能正好被電梯與樓板夾死!

沒踩好!可能掉死!
有種情況是爬下電梯或是爬上樓板時,因為沒有踩好就掉入電梯的間隙,造成意外的發生!

臨時故障的電梯不太可能與樓層對齊,一定會在電梯地板與樓層地板還有間隙,而通常會發生的電梯意外的原因,反而是以上兩個原因!

所以當電梯故障時,最好保持冷靜、再冷靜!

3.電梯會缺氧沒有空氣?錯!

我們看電影時,會常常看到故障的電梯會越來越少空氣的情節,如果你相信的話真是大錯特錯!電梯設計時會保留通風孔,會讓空氣流通,避免剛剛講的意外發生,頂多乘客會感到悶熱而已,所以當電梯故障時,一定要保持冷靜,使用電梯的對講機向外求援,等待專業維修人員抵達,千萬不要急著出去,避免意外發生。

4.英雄救美,電梯上面有逃生孔?

這是真的!電梯上面有所謂的逃生孔!但是只設計給外面的人開啟!

這是考量到如果乘客自行開啟的話,並且爬到電梯廂上面,一旦電梯忽然恢復運作,就可能讓電梯廂上方的人掉下去,所以設計成只有外面的人才能開啟。

5.電梯落下別緊張!

電梯有多重保護系統,防止電梯變成自由落體快速落下!


驅動電梯的馬達會有減速機,來減緩馬達輸出的轉速,讓電梯不會上下太快,相反的如果電梯真的無法制動停住,透過減速機的幫忙,並不會一下子變成自由落體,只會緩慢的加速的而已,會慢慢的到最低樓!


如果連接電梯的纜繩斷了,電梯有設計自動煞車系統,利用機械原理設定纜繩斷了觸發煞車,避免電梯變成自由落體快速落下!



如果上面所講的煞車壞了,最後還有一招來保顧乘客,通常在電梯井最下面有設置彈簧,會吸收電梯廂落下的力量,緩衝電梯的速度,來保護電梯內部的乘客,不過越高樓掉下來,能緩衝的速度就越少......。
彈簧可以吸收電梯落下的能量,本圖非電梯所用彈簧。
圖/這裡
CC BY-SA 3.0


真的遇到電梯變成自由落體怎麼辦?

當你遇到電梯故障變成自由落體落下時,別忘了採取雙手緊握扶手或是支撐點,避免撞擊的時候撞到別的物體或人,接著雙腳微微打開採取微蹲的姿勢,準備吸收電梯廂到底的衝力,雖然不能說百分百有效,但這是最有機會生存下來的姿勢。



Share on Facebook

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!獲得最新好文!

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,Google +1獲得最新好文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