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App也能教你CPR(驚! 挑戰CPR胸部按壓速率及深度是否達標! 「Crowdsav」

玩樂家 | 1/25/2014 | | Share on Facebook
國際AED平台Crowdsav開發了一款名為「Crowdsav 」的智慧型手機App,這款App除了顯示離你最近的AED(傻瓜電擊器)地點之外,最主要的一個特色,利用手機本身內建的加速度感測器,讓民眾可以模擬CPR(心肺復甦術)之胸部按壓的按壓速率及按壓深度,雖然可能比不上實...
國際AED平台Crowdsav開發了一款名為「Crowdsav 」的智慧型手機App,這款App除了顯示離你最近的AED(傻瓜電擊器)地點之外,最主要的一個特色,利用手機本身內建的加速度感測器,讓民眾可以模擬CPR(心肺復甦術)之胸部按壓的按壓速率及按壓深度,雖然可能比不上實際急救訓練的真實感,不過可以激發民眾學習的CPR的意願。
App:Crowdsav
下載:Androiditunes

一開始會有試驗模式,「試驗模式」適合所有民眾,只要我們拿著家裡的枕頭、沙發,當作心肺復甦術模型-安妮就能訓練!


另外一個模式是「訓練模式」,適合CPR教育訓練時,可以讓教練調整手機校準成適合的速率及深度。
完整版的CPR並不只有胸部按壓而已,在這裡為了配合手機App-Crowdsav來教學,故只有介紹胸部按壓,並且以2010年版本為介紹!

完整CPR教學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網站、紅十字會網站查詢喔!

首先雙手十指交錯重疊,在這裡我們的雙手中間還要夾著一台手機,來偵測我們的按壓速率及深度,跪的姿勢可以參考下圖。

請注意到一件事
手機請小心避免過度施力、輕輕夾住避免掉落,以免手機螢幕碎掉!

圖/維基百科
如果遇到真實的情況的話,我們要如何從沙發、枕頭類比到真人身上呢?
要按壓哪個位置才正確呢?

絕對要記得這句話
「手掌根放在患者的兩乳頭連線中央」

這個位置離心臟不遠,所以我們可以透過CPR的胸部按壓,協助心臟跳動使血液可以繼續循環,位置我們可以參考下圖
圖/台東縣消防局
不管在哪個模式,按下開始按鈕後,我們在按壓之前,我們會進到背景藍色的畫面,我們只要聽著聲音的不同,就能判斷我們的速率及深度是否適合APP所設定的標準。

胸部按壓30下完後,滑動下圖中的下面停止滑桿。

最終我們就會這樣子按,以每分鐘約100~120的速率,按壓胸部30下,通常玩樂家習慣在口中數著「1上、2上、3上......9上、10、11...29、30」,兩個數字音節就大概是這個數率。

我們可以看到這次胸部按壓的總結報告,玩樂家用21秒鐘完成了30下的胸部按壓,速率達成率為75%,深度達成率為92.59%,這成績還算不錯了~

如果註冊帳號後,還可以有搶險模式,不過目前搶險模式並沒有自動警報的功能,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直接點進去玩玩,不用擔心按了就會有救護車過來。

另外一個功能是「找出AED」,按下去後會根據你的位置來搜尋附近最近的AED清單出來,不過這款APP是用你的上網位置來定位,其實位置的準確度不能說很穩定。

如果你看到新的公共AED架設起來,但不在資料庫中,可以按下添加AED拍照上傳到資料庫中喔!

玩樂家認為這個APP寓教於樂,推廣讓民眾認識CPR+AED才是這個APP的目標,畢竟真正的急救訓練,還是需要有專業的培訓教練指導之下。
讓大家學習急救的概念、處理流程及精神,才能發揮最佳的功效!

推薦閱讀
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「急救理論與技術」教材「心肺復甦術」單元修編內容



Share on Facebook

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!獲得最新好文!

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,Google +1獲得最新好文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