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、110、119 手機要如何撥打緊急電話?絕對要知道的救命密訣!

玩樂家 | 2/25/2012 | Share on Facebook
遇到緊急危難時,手機到底要撥112還是110、119呢?今天玩樂筆者我特別整理手機的緊急電話到底要如何怎麼打,如何選擇打手機的緊急求援電話112、110、119,才能節省分秒必爭的時間獲得救助!
遇到緊急危難時,手機到底要撥112還是110、119呢?今天玩樂筆者我特別整理手機的緊急電話到底要如何怎麼打,如何選擇打手機的緊急求援電話112、110、119,才能節省分秒必爭的時間獲得救助!
首先我們要先認識什麼是緊急電話,當你遇到緊急危難需要救助時,像是需要被搶劫要報警、看到火警需要報案,在我國分別是打110與119,不過若是在外國呢?因為外國的救助電話號碼可能會因為法律、風俗習慣而有不同,所以變在外國地區打110、119就可能不適用了,所以我們先認識112、110、119這三支緊急電話號碼有何不同。



112
112是全球行動電話緊急救難專線,即使手機沒有SIM卡,只要有電量、收得到任何一家行動電話電信商的信號,撥打112就會先進入急難救助語音系統,再轉接到當地的緊急救難中心,舉例來說若是在我國打112,就會出現一段先中文再英文的語音


「這裡是行動電話112緊急救難專線,你若要報案請按0,我們將為你轉接110警察局;你若急需救助,請按9,我們將為你轉接119消防局。」(註1)

間隔 10 秒鐘後,若仍在線上則自動轉接 119 勤務中心或是110勤務中心。(註2)




112是「全球行動通訊系統之急難救助號碼」,只要是符合3GPP(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)所制定的行動通訊規範GSM(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)或是部分3G技術之手機(註3),都以112做為國際急難救助號碼,讓全世界的人不會到的另外一個地區,就因為急難救助號碼不同,而無法獲得當地的救援。所以出國在外若是忘記了當地的急難救助號碼,就可以直接打112來轉接到當地的急難救助中心。



根據行動通訊規範,若是手機有插入SIM卡但是沒收到自己家的行動通訊電信商的訊號、或是無SIM卡的手機,只要手機開得了機,並且能接收到符合行動通訊規範的基地台訊號(衛星、電視訊號當然不行~),也就是說能接收到任何一家的行動通訊電信商的基地台訊號,就可以撥打112獲得救援



而且112擁有線路優先權,不管基地台多忙線,只要接到112訊號就一定會撥出來,才不會因為系統忙線錯失急救先機。網路上更是有謠言「行動電話救命專線112統一改119」 說112將停用改成119,這絕對是子虛烏有千萬不要相信謠言,在現今社會人手一機的時代反而要牢記112這個號碼,112已經成為國際標準的行動通訊急難救助號碼!


而且國際規定在手機開啟鍵盤鎖情形下,只要按下112再按下綠色的撥出鍵就能直接撥出,不必再解鍵盤鎖才能打,以免人緊張的時候還要解鍵盤鎖解了老半天。

圖片/matulaiosif.ro 歐盟的緊急求救電話也是112




110
110是我國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所設立的報案專線,在每個縣市均有勤務指揮中心(俗稱110報案臺),會依據基地台的所在地來轉接到最近的警察勤務指揮中心,以便獲得警察單位的幫助。

有哪些情形適合打110呢?遇到竊盜、搶劫、無人受傷的車禍等等......,該由警察來處理的情形時,就可以打110囉~
(註4)



119
119是我國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所設立的報案專線,在每個縣市均有勤務指揮中心(俗稱119報案臺),會依據基地台的所在地來轉接到最近的消防勤務指揮中心,以便獲得消防救護單位的幫助。


有哪些情形適合打119呢?遇到火災、水災、有人受傷的狀況等等......,該由消防隊或是救護車來處理的情形時,就可以打119囉~
(註4)

圖片/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



手機的緊急求助電話該怎麼打?


立刻點按鈕分享,能救得更多人生命!


什麼情形適合以手機直接打110或是119呢?


  • 在手機插有SIM卡與自家電信商的訊號良好之下
  • 身處於我國台澎金馬地區之內


若遇到緊急危難情況時,請直接撥打110或是119直接聯繫上當地的勤務指揮中心,爭取救助時效,以免撥打112急難救助語音系統,再轉接勤務中心因而浪費了寶貴的十幾秒鐘,畢竟遇到緊急危難情況時,可是分秒必爭!


什麼情形適合以手機打112呢?

  • 手機沒有插SIM卡
  • 有插SIM卡但是收不到自己家的行動通訊電信商的訊號
  • 人身處國外忘記國外當地的急難救助專線

只要手機有電力並且收得到任何電信商基地台訊號時,請直接打112來轉接到當地的急難救助中心。



(註1)
參考自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急救理論與技術

(註2)
會因基地台電信商或是行動通訊電信商的設定而有不同的轉接方式。

(註3)
3G技術會因為各家電信商採用所採用的技術而有不同設定,甚至可能無法漫遊到其他電信商的3G基地台,請洽電信商詢問是否支援112急難救助號碼與支援範圍。

(註4)
Motorola及Nokia的新款手機,撥打110及119號碼手機會自動轉接到112語音系統,再由使用者轉接到110或是119勤務指揮中心,此舉避免手機用戶到國外無法聯絡上當地的急難救助中心,雖然不是最直接但卻是最安全的求救設定。


本文經特別註明之圖片可以隨意轉貼之外,其餘內容請遵守本站引用規定。



Share on Facebook

歡迎幫我們在玩樂家粉絲團點個讚!獲得最新好文!

玩樂家歡迎你加入我們,Google +1獲得最新好文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